Tuesday, June 24, 2008

转移视线,模糊焦点

有一间上市公司,最近股份有变动,虽然大股东还是握有大权,但已不像以前拥有超过66.66%股份时能‘呼风唤雨’。

有一天,某个部门经理因为部门长期不获得行政总裁和大股东们的重视,公开批评行政总裁,还说会在下星期 的会议里,向股东们提出对行政总裁的不信任,还列出了行政总裁种种对其部门不公平的措施。由于部门经理说得头头是道,部门也接受并支持了他的提议。

说时迟,那时快,话很快就传到了行政总裁那边。当然,他很生气,立即召开了股东大会,邀请了所有部门经理—— 除了那个公开批评他的,严厉的谴责了那个将要题不信任动议的部门经理,认为他这样公开批评,就是破坏了公司的名声与形象,分裂公司的团结,因该受到处罚。而且,行政总裁还怀疑那部门经理在十多年前曾经涉及贪污罪行,要展开调查。这么一来,一呼百应,其他部门纷纷为了公司的名声与形象,一致支持行政总裁,有的还提议要把整个部门的人开除,以及解散该部门等等。

每个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很快的,部门经理被孤立了,因为大家认为他有意破坏公司的名声与形象。

可是,他有吗?

他只是坦诚的公开他对行政总裁的不信任。为什么行政总裁不反驳他的种种指责,而选择以‘有意破坏公司的名声与形象,分裂公司的团结。’来孤立他?如果行政总裁问心无愧,又何必召开股东大会,只要他发出一个简单的声明就足以控制局面了。

还有,他有说过公司的一句坏话吗?他只是不信任总裁,但并没有表示对公司的不信任。总裁和公司,是两个不同的个体来的。

要记得,他还没有在会议里提出动议,行政总裁这么大动作,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古人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果然没错。

可是,这招转移视线,模糊焦点用过太多次了,能被骗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行政总裁下次还会有什么把戏吗?

2 comments:

  1. 啊,你这篇暗藏玄机,高!赞成你说的,接下来就看他们还有什么招好玩!

    ReplyDelete
  2. 我只是以我浅浅的管理知识,和短短的项目管理经验,来做一个分析,就这样而已。

    我这样认真,有没有把你吓倒?

    呵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