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8, 2008

如果马来西亚有李显龙

一直以来对邻国的总理(李光耀和李显龙)没有多大的认识,因为在我心目中的政客都是一个膜样,没有什么分别。直到今天,读了‘星洲日报’副刊的一篇李显龙总理的访问,心里对这位领导者肃然起敬!

新加坡,一个连水都要向我国买的国家,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才呢?看李显龙总理怎样回答:

‘第一,开放宽容的社会。’ -马来西亚没有。

‘第二,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社会。’ -马来西亚喜欢用只有自己懂的马来文。

‘第三,创造经济机会。’ -马来西亚政府所做不到的。

一连三个条件,我国政府竟然一点都没有办到!我突然间对自己的国家感到悲哀。

不是吗?开放宽容的社会里会有人阻止开放大学给别族的吗?会有人刻意公开贬低某族是寄居者的吗?会有n个敏感话题不可谈的吗?

英语?这更是可悲!大学刊登在报章上的英文告示错漏百出,大学里的教学与课业坚持用只有在马来西亚通用的马来文,放个中文路牌就被描写成‘以为去了香港’!我还曾经面试过一位连普通英语会话都不能应付的大学生!请别告诉我这不是教育制度的错。

创造经济机会?政府多重的繁文桀纣,苛刻的条件,把外资都吓跑,纷纷跑到印尼,泰国等地方投资!至少别人不会说:‘You tak suka, you keluar!'

或者你会说:‘讲吧了,当然天下无敌啦!’

可悲的是,我国的部长,甚至首相,没有一个会讲出这样的话来!

为什么马来西亚没有李显龙呢?

4 comments:

  1. 别人的教育制度好,别人的爸爸比较会教儿子,就酱

    ReplyDelete
  2. 不是很能認同文中所述。

    李氏父子這兩個大右派除了拼經濟還算有一手之外,其他兩點聽起來都有點諷剌。

    開放寬容的社會?新加坡白色恐怖的情況,政府對媒體的控制和人民對民主的認知都比馬來西亞還要糟糕,這叫開放?李氏父子掌控了新加坡的政治和經濟資源,自以為優越,對弱勢族群常帶有岐視,這叫寬容?

    英文的事更是莫名奇妙,意德法這些歐洲強國人民英文程度都很差,因為他們根本不屑講英文,也不見得有什麼問題。說來就生氣,當年新加坡的華文教育就終結在李光耀的手上,造成新加坡人根本沒有自己的文化,不懂華文,變成一堆香蕉,整個國家的文化輸出幾乎是零,馬來西亞人的文化水平比新加坡人好太多了。

    幸好馬來西亞沒有李顯龍,那會是場災難。

    ReplyDelete
  3. 如我问中所说的,我对这两位邻国的领导认识不深,文中所提的都是依据访问内容而写。

    谢谢你提供的资料,让我对这两位领导又有了深一层的认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