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5, 2011

浅谈FB安全意识

如果你FB的friendlist超过两百人的话,这几天你FB wall里面最多的的信息应该是:

1.点击看奥沙马的死人样
2.点击看谁看过你的profile

没错,这两个是病毒,你一点击的话,它就会立刻复制给你friend list里的每一个人。

温馨提示:如果你点了的话,请记得更换你的密码。

据我观察,类似的virus通常都是利用人们两个心理:

1.八卦
2.咸湿

也有一类是‘不能停止按like症’,症状为任何FB里的post他们都会按like,有杀错,没放过!由于这类人已经无药可救,在这里我就略过不谈了。

切记!

你八卦没有错,不过请去Google News看你要看的八卦新闻。

你咸湿没有错,不过请去论坛或其它reliable source去看你要看的咸湿短片。

可能你认为FB中毒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不过你要记得,FB里面可是拥有你少量以至大量的私人资料,包括电话号码,电邮等。

有心人得到这些资料的话,嘿嘿,很多悲剧就会由此而生。

在这里我要分享一个我自己的经历:

有一次我FB里某个旧同学,用FB的私信跟她全部的contact说他的电话号码不见了,请提供给她我们的号码。

结果,很多FB安全意识不高的就直接回私信,用的还是reply to all!

想象一下,当你用reply to all,几百个人就拥有你的电话号码!

如果其中有人是骗子,坏人,绑匪...

后果不用我说了吧?

还有一次我看到某Fan Page页主要求会员留下e-mail,以便能把某些东西转寄给他们。

结果也是一大堆的跟帖。

如果该Fan Page有十万人的话,十万人就拥有你的e-mail了!

这也是spammers们骗e-mail address的最爱的技巧之一。

(难怪我们需要有‘一个马来西亚电邮’)

我自己的安全贴士有几个:

1.不用全名
2.不玩游戏
3.尽可能不用FB的Apps
4.不乱加朋友(FB朋友不是集邮比赛,谁多谁就赢)
5.点击任何可疑的link时先Google
6.点击任何东西前先用个十秒钟来思考

希望大家都有FB安全意识,安心上网。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