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0, 2019

《劉墉談人生系》


十幾歲少年時期有幸拜讀《我不是教你詐》系列,裡面的故事讓當時懵懂的我讀得有滋有味 。

有朋友笑稱書名用廣東話《我唔係教你詐》,聽起來有啲怪怪...

多年後在新加坡圖書館重遇劉墉的作品,本身已經由懵懂少年變成了糊塗中年,生活的歷練令我對劉老師的文章又有了一番新的體驗。

劉老師擅長用淺白的文字對你說人生大道理,但人生的道理又豈是能夠用淺白的文字說得清?更何況有些事情必須自己親身經歷過,才能完全明白個中的道理。

劉老師在書中說,我們從小就被教導黑與白善與惡,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的世界都是二分化:非黑即白,非善即惡。可是這個複雜的世界還有一個叫著“灰色地帶”的地方,常常讓人分不清好與壞。而且我們每個人對好壞的定義也不一樣,讓這個複雜的世界更加複雜。

就如我常常說的,別人給的意見,參考就好,做決定的還是自己,因為最後承擔結果的,也是你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