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讓每一次的離職都加分


不長,實用又好讀,是趕進度的必備良書!(誤

如果你對現在的工作不滿意,或感到厭倦,或對職場生涯的未來感到迷茫,那代表你正在思考自己的職業規劃,作者認為那是開始的第一步。

作者認為在想自己適合從事什麼工作之前,必須先了解自己喜歡做什麼,不喜歡做什麼,觀察自己如何思考?如何做決定?如何反應?只有了解自己的人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不過如果你的人生目標是不用工作就很有錢的話,作者應該幫不到你。

作者設計了一個幫助我們找到適合自己工作的方法,分為九個階段:

* 第一階段:確認自己內在需求,找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 第二階段:檢視日常工作項目、比重,分析自己每天都在做什麼?
* 第三階段:診斷不想上班的原因跟理由。
* 第四階段:釐清沒有離職的原因,為什麼不離職還待著的關鍵?
* 第五階段:找出自己核心優勢,在履歷中展現自己的不平凡。
* 第六階段:檢視目前從事的工作,找出工作本質。
* 第七階段:替自己跟工作合八字,看看這工作真的適合自己嗎?
* 第八階段:為自己打造理想工作環境,並思考上司、同事適合我嗎?
* 第九階段:找到一輩子的志業

書裡對每一個階段有詳細的解釋,和一些實用的表格可以參考使用。

我很喜歡作者在書裡引用李御寧老師的一段話:

“當三百六十個人全部朝同一個方向賽跑,不管再怎麼會跑,都還是會有第一名到第三百六十名的區別。然而,如果跑的方向不同,大家各自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這三百六十個人很可能每個人都是第一名。不要老想成為 Best One,而是要成為 Only One。”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需求也因人而異(除了大家都想要現金一千萬),不要為了滿足別人而去從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雖然我們或多或少都需要向現實低頭,但低頭的同時我們也要想辦法慢慢地朝著我們想要的生活前進。

加入我的團隊吧,月入百萬不是夢!(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