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20

給投資新手的一點建議

我們這一代人的父母,通常只為了三餐和養活孩子就已經忙得不可開支,哪裡還有時間學什麼理財知識?而我們學校也沒有教我們如何理財投資,所以很多我們的同輩對股票買賣的知識都只停留在電視劇「大時代」裡面所教的,包括我。

真正開始進入市場是在三年前。那時候因為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每天上班十個小時以上,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該做些什麼來盡快脫離這樣的生活?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看了個YouTube影片,講解“被動收入”的概念,自己又做了點research,就開始投入新加坡的股票市場。

當然三年裡跌跌撞撞,雖然賺了一點小錢(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的投資組合還是負20%),也犯了不少新手的錯誤。這裡我整理了一點關於投資的基本知識跟大家分享,以免大家重蹈我的覆轍。

1. 什麼時候應該開始?

網上很多文章都說:現在!但我覺得開始投資前我們應該要做兩件事:

第一,先把高利息的貸款還清,例如一年十多二十巴仙的信用卡債。

第二,先確定你擁有三到六個月的應急費用,以防萬一。

如果你做到了以上兩件事情,你就可以開始投資了!

2. 那我應該買什麼?

我覺得這個是看個人需求。例如我自己,我會比較喜歡投資在一些藍籌大公司,如銀行,電訊,地產等,而且必須是家喻戶曉的公司。這些公司的股價和派息率一般上會比較穩定,不過賺的數目會比較少,但相對虧的數目也不會太大。如果你還年輕,風險承擔能力比較高,就可以選擇一些波動比較大的股票來做短線買賣。雖然賺錢的速度會比較快,但你也需要投入比較多的時間來monitor市場的走向。

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買你不懂的公司。

3. 不要頻繁地買進賣出

新手剛開始都會比較exciting,什麼股票都想買,或股票起了一點點或跌了一點點就急著要賣,到最後賺錢的只是幫你做買賣交易的經紀公司。

還有,提醒大家要盡量找最低收費的經紀公司,不然賺到不夠給交易費用。

4.定時檢閱你的股票組合

有些新手買了股票過後就放一旁,以為過幾年價錢一定會起一定會賺錢。雖然這樣做賺錢的機率很高,但也會有公司經歷不起時間的考驗而倒閉或債務重組。建議新手買了某公司的股票之後,就要開始留意關於該公司的新聞,以了解公司的fundamental有沒有在改變。也建議新手至少每星期檢閱自己的投資組合,一旦發現某支股票達不到你的投資預期,就應該考慮脫手。

其實投資股票看似簡單,深入了解之後你會發現其實一點都不簡單。有機會我會再整理一些我自己的投資心得來和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