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7, 2020

投資的目的和目標

年輕時嚮往自由,不喜歡被約束,所以對設定目標有一個很深的誤解,認為設定目標是個綁手綁腳的做法。

直到修讀碩士學位時,大學講師對我們說:If you don’t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 you are going nowhere.

就好像自從我設定每年要讀24本書一樣,每三個月我就會檢閱進度,然後做出適當調整,以便可以再年終前達成目標。

投資也是一樣,必須設定目標,才會有方向。

當然你可以說投資的目的當然是為了賺錢啊!

這樣說沒有不對,但是不夠明確。

我們應該要define我們的目的是要賺多少,用多久時間,賺到的錢是有什麼作用,是為了旅行還是買車買屋子的頭期錢等等。在目標明確之後我們才能為自己量身定做一個投資的portfolio.

例如你想要在五年後買車,需要存一筆頭期錢,你就可以反方向計算一下你需要每月存多少錢和多少巴仙的回酬率的投資你才能達到目標。當然也需要評估能承受的風險,如果投資失敗的話是不是能把買車的計畫推遲。

有目的地投資不一定100%會賺錢,但賺錢的機率肯定比盲目地投資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