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21

投資三年reflect

從買第一支股票開始計算,不知不覺已經在股市裡打滾了三個年頭。

三年裡算是經歷了一次牛和熊的cycle,投資組合的paper loss曾經一度跌至負三、四十巴仙,但還好意志堅定,今時今日我的投資組合已平盤,算股息在內算是有點小賺。

除了金錢以外,這三年在市場裡學習了不少的知識,也犯了不少錯誤。

我想跟大家分享三個我學習到的知識和三個我犯的錯誤。

一,沒有任何一種投資是包賺的。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就算你把錢存在銀行也要面對銀行倒閉的風險。所以在決定任何投資前必須衡量自己承受風險的能力。

二,沒有最好的投資策略。就像旅行一樣,要到達目的地有很多方法:你可以搭飛機,坐船,搭車甚至步行。各種方法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你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最重要是能夠達到目的地。

三,就算長期持有,股票也不一定會升。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life span,當公司走下坡的時候,如果來不及轉型或轉型失敗的話,就有機會倒閉。所以我們買進一家公司的股票後,我們一定要注意那家公司的新聞。如果那家公司的fundamental有所改變,我們就應該考慮賣出。

而我覺得我所犯的三個錯誤是:

一,太保守。由於自己已經有點年紀,所以買進的都是big cap藍籌股,所以這三年來錯失了很多股價翻倍的small cap。希望以後可以在買進一點small cap,大概五到十巴仙就好。

二,太快賣出。我覺得我每次賣出都太緊張,還沒到頂點就放了。以後會學習看圖表,就不會錯過最好的賣出價位 

三,不夠分散。只投資新加坡股市讓我錯失了很多機會。雖然現在我大部分投資還是在新加坡市場,但我也開始build up一些外國市場的ETF和Robo,希望這些額外的投資可以幫我更快速地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

其實三年裡我所學到的只是一些皮毛,還需要努力學習和累積經驗。

就像人生一樣,只有不斷的學習,才不會被市場淘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